close

感謝現任惠光導盲犬基金會訓練師Erin及

前惠光導盲犬基金會訓練師Cher及

台灣導盲犬協會訓練師Rachel

在百忙之中,還有人正被過敏纏身還抽空

熱情回應這次的網路點點名,

而且還很落落長哦~

請接受onor熱情的一吻

 

那導盲犬到底可不可以玩這個球球的遊戲呢?

被整-12.jpg 

 

先來看看學生組的答案

Nicole麻麻

當然可以ㄚ~~~應該有開發腦力的效果
老師只有交待不能玩丟接的遊戲不是嗎

maru拔拔

導盲幼犬不能玩追球、可以玩找球是Maru一直遵守,但Money爸有反例,秋元良平拍的再見可魯第62、68頁就有追球運動,這是訓練師多和田每天早上要帶16隻訓練犬做的功課。導盲幼犬要練習玩Kone,Maru有五個不同功能的訓練Kone,前一陣子,Maru拿到一顆真的棒球(紅線縫皮的),Maru的球都是在原地(遊戲墊範圍)玩,一下沒注意竟當成Kone把外皮剥了,這次又被Money爸看到兩種不同玩法。扯了那麼多,Money爸認為在封閉安全區域允許後才可以玩的益智遊戲,Money爸認為Kone是用前腳和嘴在原地玩的,至少Money爸已可以教會Maru會試著不用追逐來解問題。(截取回答的部分) 

Edna家

可以的!
只要是在指令下的動作, 都是可以的 !!
所以, 一定要先下指令再玩丟球遊戲, 就沒問題了!!!
選我! 選我 !!
手工餅乾我們是一定要的啦 ~~~

 

 

※老師組的回答※ 

Cher
導盲犬脫下制服不工作時,和家犬沒啥二樣,當然可以玩球呀!
只要不要丟球或踢球給他們追,造成他們未來看到滾動的球就產生自然的追蹤行為,玩球是不會有太大的疑慮的,尤其是這種球中球的做法,和Kong的原理很像,是能訓練狗狗動動腦,加長他們的專注力,在這點上對導盲犬的養成訓練就很有用

至於穿制服時能不能玩這種遊戲呢?(因為裏頭可能塞的是食物...)
理論上來說,在工作或訓練時,除了休息時間,狗是不應該有吃東西,上廁所的行為
但導盲犬訓練也可以是很靈活的,比如說:若是為了輔助幼犬在公共場所安定下來,早期是可以用塞有食物的Kong,牛皮骨等幫助他們穩定,但就如同專業的訓練師可以用食物,click訓練導盲犬,在某一階段,仍是必須將食物淡出,只以口頭讚勵,但狗狗仍會呈現出應有的表現,以食物或玩具誘導的方式是能立即見效,但拿捏不好,也是會毀在這裏的!

而且狗的訓練,一定要因人,狗,地,事,物...等而有不同的調整,舉例來說,若以這輔助幼犬社會化訓練,幼犬A可能一進到咖啡廳入座,就對著寄養家庭大叫,也完全不聽命指令,因為已被誤導訓練成對”食物/玩具給予”的預期心理,這時此方法就必須先完全抽離,設計別的訓練方式以不中斷應有的社會化訓練

幼犬B可能一開始也有同樣的狀況,但因為個性,主人的教養...等不同因素,所以在等不到食物/玩具,嗯嗯啊啊個幾聲後就安靜了,這時,這種訓練方式就可以繼續,但仍要小心地謹慎使用...

話好像太多了,也沒給明確的對與錯回答...本來就是這樣喲,導盲犬的腦袋瓜應該是能活用的,人也一樣囉),總之,幾個大原則有掌握到,其它的細節是很多排列組合可搭配的!

就像主人其實也可以丟球呀,只是可以訓練到導盲犬仍是要坐著等待指令下達才能去撿呀...這樣的遊戲兼具情感維繫,服從訓練和運動效果,所以若執行正確,OK啦!
 

Rachel

唉唷...首先ㄚ,訓練狗這件事情,其實沒有絕對的"可以"或是"不可以",不過,為了訓練寄養家庭和使用者的理由,加上訓練所需要的專業,有些規定是比較非黑即白一點...

顧慮到網站的瀏覽者可能有很多寄養家庭,那我就順帶一提,所謂的"可以做""不可以做"有很大一部份取決於訓練人員的專業,還友執行的方法,狗狗是活在當下的動物,錯誤的加強或是處罰,或是只是遲了一秒鐘的獎賞或處罰,可能會讓整個訓練失效,甚至導往反方向,得到反效果。

扯遠了,那到底ONOR的那個球可不可以玩?

我的答案是,如果是像ONOR那樣自己想辦法拿出來,當然可以。事實上我還會鼓勵我自己訓練個狗玩類似的遊戲,狗狗需要動腦筋,有刺激和會想辦法的狗,學習力相對來說也比較強,此外,這個遊戲對於狗也是很好的觀察機會,看狗解決問題的動機(movivation),創意(innovation)還有執著的程度。不蓋妳,有些狗還真是怕困難,弄個兩分鐘搞不出來就放棄了,但是有些狗就不會,會用盡所有可以用的方法,得到他們要的事情。

不過,也是有但書的..
1.不建議(就是不可以啦)丟球給狗撿。我知道電影有演,但請大家記得,丟球的那位是訓練師,他可以掌握遊戲結束的時間、順序,也就是說,他具備專業。如果丟球這個遊戲處理的不好,狗狗養成看到會動的東西、在沒有口令的情況下就去追,相信我,這足以毀了一隻導盲犬。狗狗的視覺對於會動的東西很敏感,所以,會動的東西(球、小孩、葉子、鳥、突然跑過去的貓)對狗來說 是蠻大的吸引力

2.遊戲的結束和開始應該都是由主人決定的。

3.再來就是球的材質要注意囉,這種kong材質的球,一定要有兩個以上的洞口,不久前有國外的狗發生狗狗咬KONG咬的太盡情了,那個KONG又只有一個洞,所以,球裡變成真空狀態,狗狗舌頭被吸住,卡在裡面,一截壞死

4.穿著背心或導盲鞍的時候不玩,訓練上,希望狗狗能夠了解穿上背心和導盲鞍就表示進入訓練或工作的狀態(心理學或是訓練理論上來說叫制約-conditioned),為了維持制約效果比較持續,這個原則最好要遵守,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寄養家庭或是民眾會發現,為什麼狗狗穿了背心、導盲鞍就很乖,這和剛剛提到的制約理論有點關係(細節就不講了..因為落落長)

這是我的答案啦,希望沒有看起來模擬兩可,重點就是讓狗狗想辦法挖出球裡面的東西,可以,丟出去撿回來,不行。
 

Erin

噹噹 答案就是...
這樣的玩球遊戲,導盲(幼)犬在沒有穿背心和導盲鞍時是可以玩的.

導盲犬不可以玩球,其實是不可以追球,因為當球丟出後狗馬上去追的話,會造成狗狗看到移動的球就追的習慣,進而影響到牠們工作中的穩定性.

可以跟導盲(幼)犬玩丟球的遊戲呀~ 不過重點是一定要讓狗狗坐下或等待,在主人把球丟出後,主人下達ok或go的釋放指令才能去追優!
主人絕對要注意狗兒一定是聽到指令後才開跑的優!如果主人事先知道狗兒會偷跑,手可以靠近項圈近一些,當球丟出後若狗直接追,主人就可以馬上抓住狗項圈並喝止狗,令狗兒重新坐下等待,手離開項圈,並稱讚狗兒乖乖等待,然後才下指令讓狗去撿球!
這樣狗狗就不會是因為移動的物體而自動跑去追,而是因為主人說可以才去玩球的喔.增進對主人的尊敬與和玩遊戲的樂趣..

但話說回來Onor和諸多退休導盲犬,私底下時就隨便妳們玩追球遊戲吧!只是當旁邊有導盲(幼)犬時,請依然遵照我們中心的規矩別讓牠們追球囉.

 

 

===(以上排序按留言時間為前後順序)=== 

答案很清楚了吧~~
(想看完整言請回原文章,已將悄悄話取消囉~~)
請三位學生組的同學全部都答對了

請用悄悄話留下你的地址/電話/姓名

餅乾要到你家報到囉~~~

另有一組搶答組也公佈一下
歐&烏麻(資深寄養家庭)
只要不是你丟導盲犬撿
將球放在地上跟他說OK
遊戲時間結束說leave it 或Off
狗狗能將球球從口中或手中鬆開
自娛自樂是可以玩滴
手腦並用有益身心 會長智慧啦

Onor找球的勁
除了有解決問題的意願與能力
還發現另一個原因耶
Onor會識字
不願讓寫著ONOR的橄欖球在外流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or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