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安娜的姐姐凱特患有前骨髓性白血病,她們的媽媽莎拉為了救凱特,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,十三歲的安娜成為她姐姐的藥糧,不斷地供應血液、白血球、骨髓、幹細胞、甚至現在是要她的一顆腎臟,安娜再忍受不了了,決定控告她的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。莎拉曾是執業律師,因此她同時擔任自已的辯護律師;他們的兒子傑西因為自已的血液、骨髓、甚至腎臟無法與凱特配對成功,非常的自責,因此不斷的用縱火來發洩心中的忿怒,而他們的父親布萊思是消防隊隊長。

在書店看到這樣的簡介,我並沒有考慮很久,就把這本書買回家了,這是一本小說,但是卻談的很深入人心,他談的是的脆弱敏感親人之間的愛,及人與人之間錯綜複雜的感受,他探討每個人不同的角色所下的決定是否對錯,讀完後讓我一直陷入深深的思考中。

幾年前曾經讀過一本書叫『對與對的決擇』作者講的內容非常的相似,只不過一個是用文言文說文道理,一個是用白話文小說的方式表現,讀完那本書時我就明白所有的事都是一體二面,沒有所謂的對錯,只有角度的不同罷了;就像大家都知道蔬果噴灑過多農藥不是很好,消費者也不想吃到農藥,但是蔬菜被蟲蟲咬一口,卻沒人要買,大家都想挑漂亮的,你說那農民該如何是好?好,你說有機,但有機的難度有多高?消費者是不是真的都了解呢?要不然怎會有人走進**有機店,還嫌有機蔬菜貴。
就像訓練狗狗成為導盲犬為盲人帶路,有些人反對認為這是泯滅了狗性,有人卻像我一樣加入寄養家庭而且還領養了退休的onor;這些都沒有對錯,都是角度不同總有不同的想法。

我慶幸我每天所要做的決定不需像他們一樣的痛苦掙扎。

不過這本書從頭至尾並不會讓人感到沉悶不已,也不會像讀『馬利與我』一樣讓人笑中帶淚,是因為安娜的律師坎貝爾他有一隻看護犬,
每當他要進入餐廳、法院、酒吧、其它公寓大樓..等,會遇到拒絕這跟我們帶導盲犬是一樣的,他的回答總是讓我捧腹大笑,
開場語都會是一樣的,如進入餐廳時,
餐廳員工說:狗不可以進入
坎貝爾說:他是看護狗
餐廳員工說:可是,你不像瞎子
坎貝爾說:我是個康復中的酒鬼,狗會阻止我喝酒

以下是其它讓我捧腹大笑的回答
我有個鐵肺,狗可以帶我遠離磁鐵
我得了SARS,狗會計算我傳染給多少人
我近視,他幫我看路標
他是我同事,他會做法律評論
我有心律不整的毛病,狗有心肺復甦術的執照

他一直到故事的結尾才真正說出他的看護犬作用是什麼~~~
不多說了,有興趣的人自已去看。

另外我在想,我們在台灣帶導盲幼犬出門,不知道可不可以也這樣說呢?
「我不會看數字,狗幫我結算我總共買了多少錢。」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or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