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Urara的關係進而認識了,他的使用者許弼盛

弼盛去年以前在台中愛盲從事盲人電腦的教學工作

今年才被調至台南高雄服務,

所以當他們(弼盛和urara)還在台中時,偶爾會一起吃飯或是帶urara去游泳,

甚至現在他們都會從台南來到台中一起去游泳。

 

 

說實話,第一次見到弼盛時真的不知道如何相處?

應該是說不知如何協助他,

但經過這一二年的相處也慢慢學會了,

當然還有很多很多不對的、不懂的地方需要努力,

但是我想先把一些相處及協助方式跟大家分享

因為我們是弼盛的『明眼人』朋友,

讓有機會碰到他們的人,不要跟我剛開始一樣手足無措

做對的我們就保留,

做錯的,就讓弼盛或是其他人再來教我們囉!

 

 

 

 

 

首先,

若是由urara在帶路或是在等待我們時,請完全不要去理會urara,

只需與弼盛打招呼即可,這是我之前最常做錯的事,因為urara認識我

看到我時會興奮起來(我也沒做什麼,只是去”看”urara而已)

這時弼盛會不知道發生什麼事(因為他不知道我來了),而去糾正urara

所以,我現在的做法是,不去”看”urara,直接叫弼盛。

 

 

 

第二

要帶弼盛走路時,請讓他走在你的左側,

用自已的手引導他的手去抓(或是扶)著你的左手肘,

自已的左手則自然垂下就可以了

轉彎、階梯、停下有任何路況小聲的告訴他

這個onor麻做的很不好,老是忘了把弼盛/urara/自已算成"1"個單位

因為常常讓弼盛撞到樹枝啦、門啦、桌角啦、小階梯啦,

轉彎沒講,二個人就一左一右分開走了

若是碰到urara太興奮一直往前衝,

我們就先停下,這個狀況弼盛也會視情況跟你說「請停一下」

讓弼盛去處理”家務事”。

 

第三

要跟弼盛講話時,

先叫他的名字,再報上自已的名字

例如:弼盛,我是onor麻,你要不要吃什麼東西呢?

因為你若是直接對著他問,他不知道你是在問他,

報自已的名字,是讓他知道現在是誰在和他說話

若是己經熟識了,就不用報自已名字了,

因為據弼盛說他可以用聲音辨識出是誰在和他說話,

還有若是同行的人很少也不用報啦,他聽的出來

 

 

第四

進入餐廳,

用手引導弼盛的手去找到椅背,他就會自行坐下了,

可以詢問他是否要為他「報菜單」

告訴弼盛杯子、盤子、刀叉、筷子、湯匙、碗......等等的位置

使用時鐘的方向告知,如杯子在你右手邊的1點鐘方向

他所使用的東西就定位後,不要去移動,

必須要移動時也要告知讓他知道或是讓他自已移位

幫他挾菜時,跟他說一聲現在幫你挾了什麼放進碗裡

若是吃西餐類的,可以詢問他需不需要幫他切一切,

尤其西餐類,是使用盤子弼盛很難控制食物跑到那裡去了,

進餐時偶爾可以問一下他,

需不需要幫你(就是幫他集中一下,將食物放到盤子的中間)

或是這是最後一塊要不要幫你叉起來等等

 

第五

弼盛可以感覺到車子下交流道了,

所以若是要在車站接他,可以跟他說下交流道時打電話給我。

10/10那天他們從台南上來時,我差一點接不到人,

先是接人的地點我弄錯了,而且不敢跟他說下交流道時打給我

讓他們等了很久,

後來才知道弼盛可以感覺車子是否下交流道了、是否進入市區了,

所以這又是一個錯誤示範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先這樣囉,往後還有學到什麼再來補充了,

當然若是帶urara出去玩,也要幫忙看著urara,

免得urara跑不見了。

本篇主要是說明如何與使用者相處,

至於遇見導盲犬的三不一問可上惠光導盲犬基金會台灣導盲犬協會

 

【以下照片攝於10/10,請大家不要再說urara變胖了~~嗚~~真是冤枉啊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or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